清顾 Tang

想写段子。好懒。bg,bl,gl皆可,bl,bg多

© 清顾 T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《青石巷》壹

还是喜欢插叙啊

  今天凌晨醒来,叶修还模模糊糊地看到幼时自己和他俩玩耍的画面,画面还很鲜艳,一颦一笑仿佛都能听见。
  今天他要回国了。
  要去接吗?
  这是肯定的。
  哪怕现在许多已经是物是人非,但是那抹欢喜是不会变的。
  就像那颗糖,黏黏糊糊的,又甜甜的。
  “小周——过来!”叶修翻过了墙,朝上招呼着周泽楷跳下来。周泽楷有些犹豫,他没干过这种翻墙,或忤逆家长的事情,学的功夫不是用在这种地方的,甚至都是在学杀敌而非学着怎么样跳下马。叶修又抬头看了看月亮,还在左边,却已经到了中间了。他急忙说:“小周小周!快明天了!快,不然我抱你啊!”他张开了手。
  他们那时候都很瘦弱,骨头上裹着一层薄薄的肉。
  周泽楷吞了吞口水,小心翼翼地跳下去——啪。两个人都倒在地上,而叶修当成肉垫砸在草地上,眼睛有些湿润,但还是起身摆摆手:“没事没事……快走快走!”周泽楷被叶修拉着,眼神有些迟疑。他攥紧了那个有糖的口袋。
  那是,唯一的糖。
  但是,这颗糖,是他给的。
  他最喜欢的人。
  到了声籁俱寂的戏台,除了路灯以外,没有油灯或蜡烛点着。叶修独自跳上台,就着淡白的月光和昏黄的灯光,比划起自学的生涩姿势。
  他学的是霸王别姬那出戏,现在很火,一天有好几场。
  他学的是虞姬。
  叶修轻轻唱着词,踏着错误的步伐。
  周泽楷手合着,看着台上的人笑了起来。他手里有一颗糖,唯一的糖,送给台上他最喜欢的人。
  叶修没有很喜欢吃,但是他含着就觉得,不被家人理解的心酸也有些缓和。
  叶修穿了他目前最好的衣服,只有两个补丁。和苏沐秋打了声招呼,就拿着纸伞出门了。
  虽然现在流行洋人的折叠伞,但那是富贵人才可以消受起的,普通人还是打着油纸伞。
  外面下着蒙蒙细雨,黄包车跑来跑去,小姐少爷拿着丝巾擦水叹气,催促车夫跑快些,但车夫的脚满是泥泞,脸上不仅有雨水更有汗。叶修只是看了一眼,没有同情也没有怀念。
  小机场里只有寥寥无几的人,归来的人大多是坐船的。飞机降下来,让叶修的衣服有些凌乱。
  周泽楷带着黑色高檐帽,拉着的也是洋气十足的黑色行李箱。这洋气很符合他归来的身份。
  海归,周家当家,挂名少将。
  周泽楷看到他后眼睛一亮,拉着行李箱站在他面前。
  周泽楷低下头,看着叶修,满是怀念。他有些拘谨,已经两三年没见了。
  叶修笑了一下,抱着周泽楷。
  “欢迎回来。”
  你准备守护的家。
  周泽楷过了几年国外生活,还是很羞涩,红了脸。
  江副助悄悄提着行李箱走了。
  叶修结束拥抱。周泽楷经过缓和,终于说出话来:
  “你……瘦了。”
  小时瘦弱的肩膀挑起三人的欢乐,现在仍是挑着担子,属于他自己的梦想担子。
  叶修满不在乎地说:“没事,我演旦嘛,总要瘦一些。”
  其实戏团还很穷酸,刚刚建立,演的几场戏全部分给其它更穷酸的戏子了。
  周泽楷没有说话。
  周泽楷带着叶修踏上洋车。柔软的垫子,让叶修浅浅的陷了进去。很舒服。
  叶修很久没做过了。
  周泽楷看向叶修,突然说:“前辈……给我唱段霸王别姬吧。”周泽楷比叶修大了几个月,叫他前辈是因为小时硬拉着一起去偷学戏。好像才几个星期,但已经改不回来了。
  叶修笑了一下,还是唱的那段虞姬:“ 忆自从征入战场,不知历尽几星霜。 何年遂得还乡愿,兵气消为日月光。  ” ……唱完已经到了大院。
  周泽楷走下车,走向军区大院,走向周家府邸。
  一如从前决绝的霸王。
  
  *周泽楷181,叶修178,但是因本文年纪小些,会斟酌降低
  。但是降低了还是会周高叶低吧。
  *虚胖是因为垃圾食品什么的吧,民国良心没有垃圾食品所以不会胖……当然如果民国是可以胖的我也有理由说瘦。
  *后面几段可能有些看不懂?就是周泽楷回国是为了杀敌,而他很有可能回不来(当然距离打仗还有好几章)
  *对于军官戏子并不是多理解。

评论
热度 ( 3 )